没谱儿老师

记录一只野生非纯种产品汪的成长。昵称的正确念法是#Maple老师#。

对荔枝FM几个交互细节的思考

      “荔枝FM是手机轻电台应用,可以在手机上开设自己的电台和录制节目。荔枝FM的理想是在手机上重新发明电台,让人人都能做主播。”这是从荔枝FM官网摘录的对该应用的官方描述。客观来讲,这个文艺范儿十足的app的确降低了博客节目的录制门槛,满足了普通用户创造个人电台的需求。但从产品细节上看,仍然存在着不少低效率的交互细节亟待改进。

       这篇短文是我参加荔枝FM产品助理面试时的作品。碰巧我有一个朋友在荔枝FM上拥有自己的个人电台(FM75273),收到面试通知后,我花了一个晚上时间对他做了一个简单的用户访谈(集中于录音功能),结合他反馈的问题及我自己平时使用过程中的体验(集中于收听功能),我整理成了一份ppt并提出了自己的优化建议。面试的时候这份作品得到了荔枝FM产品经理的认可,其中指出几个问题恰好是荔枝FM下一个版本迭代主要解决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今天重新整理并分享这份作品,让我们一起看看荔枝FM有哪些明显的交互设计缺憾。使用的荔枝FM版本为iOS v1.6.3。

问题一、录音:音量调节不方便


       上图是荔枝FM当前版本的录音页面,可见音量调节功能被隐藏起来了。对于主播用户来说,音量调节是一个操作频次非常高的功能,隐藏音量调节栏的后果是,用户需要多一步点击,而一般录制场景下音乐/人声切换节奏较快,用户的操作效率会被显著降低。

       还有一个问题是,音量调节栏通过向左拉动的交互手势调出,与此对应的,隐藏该功能也应该通过向右拉动手势实现。但事实上用户需要通过点击喇叭图标来隐藏音量调节栏。并且,当音量调节栏处于调出状态时,左侧的“添加音乐”仍可以点击,这些细节都增加了用户误操作的成本,是比较明显的疏漏。

       综上问题,我的建议是: 将音量调节功能置于录音主页面,提高操作效率,优化用户体验。我用Axure做了一个简单的demo。 


       此外,占了录音页面约三分之一的录音机拟物实际上没有任何功能,个人感觉非常影响布局效率。但似乎拟物化是荔枝FM产品的设计理念,出于对理念的尊重,我并未改动这一布局。

问题二、录音:更换音乐的点击次数较多

      主播朋友反映,更换歌曲的时候常常手忙脚乱。据我观察,录音模块下完成更换音乐动作的点击次数是三次。一般的录音场景节奏非常快,对切歌速度的要求较高,三次点击稍显繁琐。对此我的建议是:参考荔枝FM HD版本的选择音乐页面,点击添加音乐直接进入选择音乐页面,通过顶端tab切换下载的音乐/iTunes本地音乐。Demo如下图。


       通过优化,可以将选择应用内音乐的操作次数降低为两步(选择iTunes本地音乐仍为三步),一定程度上提高用户操作效率。至于默认tab为哪种类型的音乐,即选择降低哪类音乐的操作步数,我想需要研究用户行为,选择多数用户常用的类型做优化。

问题三、录音:剪辑功能没有教学指引

       谈及剪辑功能的时候,主播朋友表示从没用过该功能。我问他为什么,他说“因为不知道这个功能是干什么的,所以从没用过”,这出乎了我的意料。剪辑功能是一个比较贴心的设计,为什么用户没有主动去使用呢?我猜测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教学指引。仔细观察录音模块的教学,里面只有添加音乐、开启录音、完成录音三个步骤的教学,对音量调节与剪辑功能只字未提。既然是降低录音门槛,那么对于这些提高效率的功能就不应该弱化引导。对这个问题的优化建议非常简单,在新手教学页面中增加相关功能的演示即可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问题还给了我一点感悟:在产品设计的时候,要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,以 “小白用户”的角色去设计产品,最大化提高产品的易用性。我在体验产品的时候,往往带着专业的思维去主动尝试每一个功能,体验其交互设计与操作效率,但普通用户不会这样思考。用户往往是“懒惰的”,会不自觉地规避过于复杂或不了解的功能操作,这是在产品设计的时候应该考虑到的问题。 

问题四、收听:首页以外的其他页面无法执行换台动作

问题五、收听:在一些层级较深的页面,返回首页需要多次点击

       问题四与问题五我决定放在同一节说明,因为它们具有相关性——用户只有返回首页,才能切换电台。这两个问题不仅我有困惑,在知乎上我也有看到类似的反馈,说明这是一个共性的体验不足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先看问题四,荔枝FM的首页以清新简洁受到不少用户欢迎,采用拟物化设计,灵感来源经典的录音机型号博朗RT20。在首页通过拟物旋钮向右扭动执行随机换台动作,向左扭动执行切换历史电台动作,播放/暂停切换、电台内切换节目的动作通过右上角的操作浮窗调出完成。拟物化的设计,劣势也非常明显:操作效率会明显降低。对音乐类app最重要的播放/暂停切换等功能在首页上都无法实现,只能放在操作浮窗里。同时矛盾之处是操作浮窗却无法完成换台动作。


       再看相关联的问题五。据报道,荔枝FM在这一版本推出了社区模块,下一步的发展动作是社区电商平台(36氪载)。 可以推测,越来越多的用户将在荔枝FM的社区里停留更多时间。那么考虑如下用户场景:当用户在刷某一电台社区时,已经听完了当前电台的最新节目,想切换收听随机电台,用户应该怎么操作呢?理想的状态应该是通过两到三次的动作完成换台(包括旋转旋钮)。但实际上,由于社区的页面层级较深,用户需要多次点击“返回”button,最后点击“回到首页”,再在首页执行换台。整个动作完成需要四到五步的交互(包括旋转旋钮),因入口不同而异。


       这只是一个场景例举,在某些层级更深的页面,操作次数甚至多于五次,极大地损害用户体验。对于我来说,换台的需求频次并不低于电台内切换节目的频次(甚至是高于之),如果必须通过多步点击回到首页换台,这种体验可能有点“反人类”了。相信对于多数用户来说也是一样,这是荔枝FM交互设计上的一大失误。

       对这两个问题,我的有两个建议备选。一个相对简单——在操作浮窗上增加“返回首页”按钮,通过回到首页执行旋钮换台动作。这个改动可以将换台的操作次数稳定至三步。


       第二个建议是对操作浮窗进行重新设计,增加换台按钮。美工能力有限画不了图标,我只做了个粗劣的demo来辅助说明,右边的占位符代表随机切换电台,左边的占位符代表切换历史电台。这只是一个保守且传统的修改方法,脑洞打开来还能有更多精妙的设计,这里我就不再赘述。同时我也建议把操作浮窗里使用频次较低的button去掉,使浮窗更加小而美。


问题六、收听: 随机换台没有推荐算法

       目前版本下,荔枝FM的随机换台是真正的“随机”,如果可以基于用户历史收听进行推荐,或者通过用户选择的标签类别推荐电台,将更准确地满足用户需求。我看到荔枝FM有在招聘数据挖掘工程师,猜测这是荔枝FM未来的开发工作之一。对此他们的产品经理不置可否。

总结

       以上是我对荔枝FM几个明显的交互设计疏漏的思考。在面试中与荔枝FM产品经理交流的过程中,我也得知他们下一版将会针对问题四和问题五进行优化。虽然并未透露具体的优化措施,但看到我提出的问题能契合产品的迭代方向,并且自己喜爱的应用也在不断优化用户体验,我十分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在这样一个声音播客类应用野蛮生长的时代,荔枝FM有着竞品难以替代的优势:降低了电台节目录制门槛,提供用户创造个人电台的平台。与其他更类似于播客托管服务的app相比,广泛而优质的UGC内容将是未来荔枝FM的核心竞争力所在。因此从产品层面上,荔枝FM需要集中优化录音与收听两个方面的用户体验,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。希望我总结的问题能有所启示,也希望荔枝FM可以越做越好! 



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没谱儿老师 | Powered by LOFTER